Sunday 31 January 2021

★ 牛耳,南乳崩砂-賀年食品 集體回憶 簡單做法 ★ | Ox Ear Biscuits Lunar New Year Snacks Easy Recipe

今天想給大家介紹兩種零食,亦可作為賀年食品,牛耳餅和南乳崩砂。提到崩砂這種零食,亦會勾起一些人童年回憶。這個崩沙是順德大良的零食,亦是賀年食品之一種。牛耳餅,寓意手執牛耳,即是名列前茅,第一名哩!



材料 Ingredients:

中筋麵粉360克 360g Plain flour

清水105克 105g Water

生油25克 25g Cooking oil

糖50克 50g Sugar

南乳連汁40克 40g Fermented red bean curd

五香粉0.5克(半茶匙) 0.5g (1/2tsp) Five spice powder

蘇打食粉3克 3g baking soda

做法

在清水中取出1.5湯匙,作為搓麵團時,受水差別而用的。將水、南乳、糖、五香粉、蘇打食粉等一同放入大的容器裡攪拌,攪至糖粒完全溶化,南乳亦都要壓溶。現在將麵粉放入大碗中,加入生油,用手將粉和油搓勻,再倒入南乳糖水中,續少加入,會較容易混合成糰。見到水份不夠時,現在可以加入剛剛留起的清水,令到粉團較易搓揉,祗要成糰便可了。蓋上保鮮紙,讓粉糰靜置10鐘。麵筋經過鬆弛,再搓便容易很多,搓至顏色均勻,麵糰滑順便可以了,放回大碗再覆蓋保鮮紙,待發10分鐘。

將麵糰取出切開兩份。一份用來做牛耳,令一份用來做崩砂。先做牛耳:將麵糰按平,用麵棒展平轆開成長型,厚度為2毫米左右。粉皮面用手拍上清水,然後用雙手將皮卷起,用力要均勻,這樣才能卷出較一致的蛋筒形狀,卷至邊位,將圓形地方拉成直角,用手拍上清水將它黏緊,用雙手再將筒形麵糰來回滾動,然後用保鮮紙包起來。

做崩砂的同先前牛耳一樣,將麵糰用趕麵棒轆平展開成長形。見粉皮邊不齊,可以用刀背,將它向內拍齊便可。做崩砂厚度是3mm,做牛耳厚度是2mm。然後用手沾些生油,抹在粉皮上,但在末端預留半吋位抹水黏合,用令一隻手掌沾些水抹在粉皮末端上 圓邊位拉成直角,卷成圓筒形,包上保鮮紙,做崩砂的麵糰,用膠圓做記認,然後將它們放入雪櫃冷藏45分鐘。

經過45分鐘冷藏,麵糰變得硬身,較易切薄片,牛耳餅的厚度約1.5毫米,要拖拉切,不要用力壓著切,否則牛耳餅會變形。

崩砂厚度是2毫米左右。將4片麵片的一端,用手指用力將它們掐緊,然後頭尾兩撥開,中間兩片亦都撥開,動作要輕手些。

將半煲油燒熱,大約攝氏160度才可以將牛耳餅放入,油溫太低會將炸物溶掉,可以將木筷子測試,筷子邊有泡泡,油的溫度便夠熱了。或者放粒麵糰測試,當麵糰從油底升起,這時油溫亦可以了。

 現在的火力是中火,先炸牛耳,續片輕手放入,由於麵片的有糖和南乳成份,所以較搶火,這時將火轉為中小火,慢慢炸透,牛耳餅才會炸得脆口。顏色不能炸得太深,否則很易變焦黑色,因為炸物取出後,內裡熱力還會很高,取出後熱力仍然存在哩!取出牛耳之前,將火調較高一些,這樣會將油份迫出,現在用炸籬將牛耳全部撈出,放在舖了廚房紙上濾油,看看牛耳顏色多美哩!待會兒顏色還會深些!

讓油待涼15分鐘後,便可以放入崩砂,用中小火慢慢炸透,不要放入太多,否則沒有空間轉動,久不久用筷子將它們反轉炸另一邊,顏色便會均勻漂亮。見顏色差不多,便要將火較高些,將油份迫出,用炸籬撈起,放在舖了廚房紙上索油.

牛耳餅和崩砂完成了!

張媽媽祝大家吉星高照!萬事吉祥!身體健康!每天都開心!喜歡今天的介紹,做些來賀年吧!

我頻道裡有很多賀年食品、和賀年菜式、蘿蔔糕、芋頭糕、馬蹄糕、笑口棗、炸煎堆、炸油角等,都是寓意家肥屋潤的賀年食品!

請多多支持,恭喜發財!

Instagram Visit Mama's profile on Pinterest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